调解动态
“调解厅”·“和事佬”
    常言道,清官难断家务事,家家有本难念的经。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常常给人的身心带来不同程度的伤害,既影响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又影响周围人的情绪,有的甚至会引发不必要的伤害。而居住在宝泉岭管理局局直岭中社区的居民不用犯愁了,因为他们这儿有个专门调事儿的“调解厅”,还有很多热心的“和事佬”,专门负责解疙瘩,化纠纷,协调邻里之间和家庭内部发生的矛盾。

  “调解厅”是岭中社区居民自发组织的。“调解厅”的调解员主要由退休干部、教师、社区小组长等一些热心的志愿者组成,“厅长”由社区居委会主任担任。居民可以找自己信得过的调解员倾诉苦水,调解员也可以主动上门调解矛盾,双方可以完全采取自愿的方式。在调解中,调解员们把居民的事当作自己的事,设身处地地为对方着想,使居民们感觉温暖、轻松。

  今年78岁的侯某,晚年又找了个老伴儿,在许多人看来是无比幸福的事。可最近他们却因支出生活费用产生了分歧,两个“老小孩儿”谁也不肯让步,侯某的老伴儿牟大妈无奈,找到社区“调解厅”的调解员曹尔普和贺培玲。牟大妈说:“现在的物价上涨得这么快,老头拿的生活费真的不够花,你说我这不也是为了我们能健健康康地白头到老吗?”曹尔普找到侯大爷,他首先把老人当成自己的老父亲,跟老人唠起了家常话:“您说,能遇到牟姨这么好的人,不是您的福分吗,两个人生活的费用,咱要是拿少了多没面子啊,再说,俩人走到一起也是缘分,咱要考虑牟姨的感受……”这一番话让侯大爷脸上顿时洋溢着孩子般的笑容。第二天,调解员就接到了牟大妈感谢的电话。温馨幸福的生活又回到了这个后组建的家庭。

  一天,刘某与母亲因琐事产生分歧吵起架来,由于喝酒过量还动手打了母亲。“厅长”付艳从调解员口中听到消息,立即与调解员到家中做刘某的思想工作。刚开始刘某还一脸倔强,低着头一声不吭。看到这种情况,付艳首先向他讲解了一番法律知识,并明确告诉他,儿子打母亲是犯法的。接着又施展开了动之以情招法:“老人含辛茹苦把你从小养大,目的是让你做个好人,做个孝子。人老了正是需要子女关爱和照顾的时候,你这么对你的母亲,她内心会非常痛苦的。你也有老的一天,难道你希望你的老年生活也这么度过吗?”通过一番谈心、说理、讲法,最后,儿子终于向母亲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当场为母亲下跪,母亲泪流满面。付艳说,如果不是调解员第一时间了解到情况,解决起来也不会这么顺利,避免了事态的发展。

  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宝泉岭局直岭中社区自发成立的“调解厅”在社区的指导下,以调解千家事、温暖万人心为宗旨,凡遇到矛盾纠纷,调解员总能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第一时间控制事态的发展,整个调解过程充满人情味儿,有效地促进了辖区家庭和睦、邻里和气、社区和谐。据了解,目前,这些“和事佬”已为社区群众解决各类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婆媳关系等122件次。如今,“和事佬”们已经成了社区最受欢迎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