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解动态
法律咨询中心出席首届北京调解论坛

    2013年4月27日上午,中国法学会会员部主任、中国法律咨询中心主任张所菲,中国法律咨询中心网主编龙曦,中国法律咨询中心调解中心副主任石磊,中国法律咨询中心调解员冯强应邀出席在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大厦举办的首届北京调解论坛。

    本届调解论坛同时邀请到中央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卢仓报副主任,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蒋惠岭副主任,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翟晶敏副院长,香港仲裁学会会长、香港和解中心创办人、香港ADR协会太平绅士萧咏仪律师等出席,同时还汇集了数十位调解领域的业内翘楚。论坛围绕“推广调解理念、交流调解经验、共享调解技巧、建设调解团队”主题展开,来自法律界、企业界、行业组织以及各类调解机构的代表,共150余人参加了调解论坛。

    调解论坛由工信部电子知识产权中心争议解决中心常务副主任郭玉忠主持。中央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卢仓报副主任和中国法学会张所菲主任致辞。

    论坛上,蒋惠岭副主任、萧咏仪女士、翟晶敏副院长分别就“中国调解事业的发展与挑战”、“香港ADR发展对大陆的借鉴意义”“北京法院诉调对接工作的探索与展望”做了主题发言。

    论坛上,北京市仲裁委员会调解中心王红松女士宣布北京调解联盟正式成立并发布了联盟宣言。北京调解联盟由北京仲裁委员会调解中心,工信部电子知识产权中心,中国互联网协会调解中心,中国证券纠纷调解中心,中国法律咨询中心调解中心,中国期货业协会,北京保险业行业协会,北京银行业协会,北京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中关村企业家调解中心,北外争议研究解决研究中心,北京理工大学司法研究所,调解在线等16家多元化争议解决机构共同发起成立。

    工信部电子知识产权中心、北京仲裁委员会调解中心,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互联网协会调解中心、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北京市银行业协会、中关村版权争议调解中心的代表先后进行了专题发言。

    论坛下午的议程由主题演讲和圆桌论坛两部分组成。北京市朝阳区法院亓纪副院长和北京仲裁委员会调解中心陈福勇处长分别就“法院在推进多元纠纷解决机制进程中的作用”和“调仲对接机制” 发表主题演讲。

    圆桌论坛按照主题划分为四个分论坛,分别是“商事调解的现状与趋势、问题与挑战”,“金融业调解机制的创立与实践”,“调解员的职业规划及权益保障”,“调解员的培养及调解技巧”。

    中国法律咨询中心调解中心石磊副主任参加了主题为“商事调解的现状与趋势、问题与挑战”分论坛,并代表法律咨询中心法律事务部主任任伊珊做了《专家调解和调解人的专业化》的主题发言。中国法律咨询中心调解中心冯强调解员,结合自己34年的法官调解从业经验,在“调解员的培养及调解技巧”主题论坛上做了《有关诉讼调解技能》的主题发言。